您现在的位置: Gufang > 博客 > 网文采撷 > 正文
石猴。悟空

这几天常想到一个神话人物:孙悟空。 

  年少时看《西游记》,感觉孙悟空还是齐天大圣的时候最畅快,有本事的人就该如此,敢想敢做,上不怕天,下不怕地,自由自在,无所畏惧,即便是遭受如来500年的压制,那与天高、与地厚的心志仍然不改。后来,观音使诈,给石猴儿套上了紧箍咒,那豪气干云的大圣自此些消失,石猴变成了孙悟空,亦步亦趋地陪伴无能的唐僧踏上西行之路。这样的结局,总让我遗憾,我不明白作者为什么把故事编成这样。 

  忽然明白了孙悟空头上的紧箍咒。石猴儿是中了青春的魔法,无知则勇,无畏则敢,人生天地间,没有谁的能量是无限的。而我们每个人都曾经是齐天大圣,都曾经无知无畏地以为自己什么都行,但总有一天我们会长大,总有一天我们会从青春的长梦中醒来,迎接人间最为刺眼的阳光。当我们学会控制自己,学会低头,开始担当责任,开始忧惧前途,开始敬畏生命,那一刻,我们便将沉甸甸的紧箍咒戴在头上,开始了狗一样的生活,去领受生命给我们的种种辛酸与荣光;那一刻,我们成熟了;那一刻,我们由石猴儿蜕变成了孙悟空。 

   孙悟空历尽艰辛后,终于取得真经,得道成仙,成为真正的圣人。而我们的真经在哪儿呢?在我们心里。我们挣扎过,困苦过,诅咒过,仍无济于事,有一天累了,终于愿意平心静气地承认自己是一个平凡的人,并乐于在这平凡的生活中把每一件平凡的小事做得最好,不攀比,不气馁,懂得坚持,也懂得放弃,当心灵因此而开张,而舒展的时候,我们便明白了人间真经的要义。 

回望那时,恍若隔世——结局总是注定,可青涩的年代哪会相信呢? 

看清这一切,我明白,那一段,我走过来了。青春,早已死去,不再来…… 

以上的,是旧文字,现在重新说两句石猴和悟空。 

每个人都曾经是那个自以为是的石猴,我想,那是全能自恋吧?心理学说,婴孩期便是全能自恋期,以为“我”一动念,世界便舞蹈;“我”一动怒,世界便要毁灭。 

随着认知的发展,知道“我”之外,还有父母,还有“你”,还有“他”;人不能孤零零地活着,总要与无数的“他者”发生关系,总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好中有坏,坏中有好,没有谁全知全能完善无缺,承认自己的残缺,人才能与世界和解,才有包容、克制、竞争、和合作。石猴终究是该变成悟空的。 

人不能永远处于石猴阶段,所有人都是石猴是很危险的。每个人都想伸展自我,在伸展自我之中,必然要戴上紧箍咒,那紧箍咒是限制的强化,也是边界的确认。有了边界,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才清晰,社会运行才有秩序,安全才有保障,“自我”才得以保全。石猴变悟空,既是无奈,也是必须。 

可有人一辈子都处于“全能自恋”的状态,“巨婴”、“妈宝”便是。现在看,石猴有什么好的呢? 

知道的东西少,说不透。但现在看以前的文字,脸要红,因为幼稚。

转自新浪博客:子静也的博客

发表评论(0)
姓名 *
电子邮件
QQ
评论内容 *
验证问题 * 江苏省的省会是哪个城市?请填写正确答案
验证码 * 图片看不清?点击重新得到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