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Gufang > 博客 > 网文采撷 > 正文
网传徐州中秋节前地震 省地震局回应:纯属谣言

  “大家有没有听说徐州地区在中秋节前可能发生地震的消息?级别较高,震心在丰县、沛县一带。”昨天,有关徐州要发生大地震的消息在微博和网上疯传,引起很多网友的恐慌。

  徐州真的要发生大地震?江苏省地震局的专家称,这是百分之百的谣言,不可信。“有关徐州要发生大地震的谣言,半年多就已经辟谣了四五次,也不知道是谁散播的。”江苏省地震局副局长张振亚说,江苏近期没有发现破坏性地震的异常前兆,请市民们不必恐慌。

 

  徐州中秋节前要地震?

  “徐州将成为中国继唐山、汶川之后又一个爆发重大地震区域。”“前段时间听人说,徐州地区在中秋节前几天可能发生大地震,级别较高,震心在丰县、沛县一带,但由于级别较高,徐州市区也会有较大的影响。”

  关于徐州会发生大地震的消息,最“神乎”的是,有网友竟拉上了中国地震局,称中国地震局预报:未来两个月内,中国江苏、安徽、山东等地将发生7级以上地震,鉴于6月15日,徐州大规模蛤蟆迁移,震级可能为7.3~8级,初步预测震心在沛县、睢宁、丰县一带。网友还提醒市民要留心身边家禽暴躁、井水冒泡、天空出现地震云等情况,这些都可能是地震的前兆。网友还转引地质学家李四光的预测来佐证自己的消息称:“新中国初期,李四光预测中国60年内将有4次特大地震,预测地点包括唐山、台湾、四川,现在以上三个地方都应验了,还有一个地方没有发生,就是在江苏。”网友还建议广大市民,查查防震的方法和措施,并向家里和周围的人宣传。

  专家:百分之百的谣言

  “这样的谣言已经出现过几次了,最起码已经辟谣了四五次。”江苏省地震局副局长张振亚说,这是百分之百的谣言。

  徐州地震局值班工作人员说,前些天他们已经辟过谣,目前徐州市民心态都挺平静的。“说徐州6月15日发生了大规模的蛤蟆迁移,这是根本没有发生的事情。”这位工作人员说,就地震断裂带而言,丰县、沛县在徐州的西北部,不在郯庐断裂带上,和郯庐断裂带相距200多公里,从地质构造的角度看,这两个地方没有发生大地震的构造背景。至于李四光的预言,当年李四光的确对中国几个大地震带的地震危险性进行过预测,但并没有预测过“4个地区将发生大地震”,网上流传的这个说法是以讹传讹,不可信。

  江苏陆地上曾经发生过的地震震级是6级。1960年,溧阳发生过6级地震,当时造成了房屋倒塌和人员伤亡事故。专家说,从历史上来看,江苏境内还从来没有发生过7级以上的大地震。总体而言,江苏处于长江中下游——南黄海地震带,这是一个中强地震带,也就是6级左右的地震。关于徐州的地质构造背景,他们已经在做活断层探测,对穿越城区内的主要断层都进行了勘探分析,目前结果还没出来。

  造谣地震要被拘留

  关于地震的传言,已经不是第一次。今年7月20日,江苏省扬州市高邮发生4.9级地震,之后扬州有一位小伙子在QQ上散播地震谣言被拘留。专家说,散布地震谣言是要被拘留的,《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五条规定:散布谣言,谎报险情、警情故意扰乱公共秩序,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5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5日以下拘留或者500元以下罚款。

  如何辨认地震谣言呢?专家提醒,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规定,地震预报由省级人民政府发布。地震谣言一般有以下几个特点:一、似是而非的地震异常。二、超乎目前科学水平的准确。有的谣言能把地震发生的事件准确到某日,甚至几点几分,震级精确到几点几级,地震震中是某个乡镇某个村等,这些都超乎了现有地震预报水平所能达到的高度。三、打着国外机构或者专家的幌子进行预测。

发表评论(0)
姓名 *
电子邮件
QQ
评论内容 *
验证问题 * 江苏省的省会是哪个城市?请填写正确答案
验证码 * 图片看不清?点击重新得到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