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Gufang > 博客 > 网际纵横 > 正文
网络调查显示徐州人最能喝 宿迁淮安随其后(图)
 
感情深,一口闷!
感情深,一口闷!

  中国徐州网-都市晨报讯(记者 朱友钦 贺明汕 文 吴洋/制图)最近,网上一则消息引起大家的关注,一项调查指出,在江、浙、沪、京、粤五省市中,过度饮酒的江苏人比例是其他地区的2至3倍。

  这个调查是国内一家保险公司联合零点研究咨询集团开展的,发现江苏未老先衰的现象严重。而过度饮酒正是导致早衰的一个重要原因。

  而新浪微博“江苏哪里人最能喝酒”调查结果显示,徐州人不仅是第一名,且45.3%的得票率远将省内其他城市撇在身后,宿迁次之,淮安第三名。

  网友“茁林”说:“去徐州时,看当地人喝酒的架势,俺不敢端酒杯,只能喝果汁,伤不起啊。”

  有网友说,徐州人最能喝,喝得最“飙”,一般采用“一口闷”。

  去年徐州白酒销售24亿

  徐州人一年究竟喝掉多少酒?2011年,徐州仅白酒的销售额就达到24亿。

  市工商联酒水食品业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罗广金做了一个夸张的比喻,徐州人一年能喝掉一个云龙湖。罗会长介绍,徐州人的确在整个江苏省是最能喝的。在江苏省酒水行业内有个俗语:“大江两岸,喝不过沛县。”这个俗语反映出徐州人喝酒的豪爽民风。而这个民风,是逐渐形成的,具有一定的地域性。

  首先,徐州人过去生活水平较低,而淳朴好客的徐州人为了表达对客人的尊敬,一定会让客人喝足酒,而自己则很少喝。

  其次,徐州由于地理位置特殊,历来都是兵家必争之地,徐州地区有记载的大规模战争就达到460多次。而战争期间,酒是用来提振斗志的。久而久之,也使得徐州地区的人养成了喝酒豪爽的性格,逐步演变成一种民风。

  还有就是徐州地处江苏最北,冬季较为严寒,气候因素也是一个主因。

  喝酒,徐州人首选白酒

  在徐州人的饮酒习惯中,以白酒为主,啤酒其次。红酒虽然近几年品牌增加较多,但市场份额仍有限。而黄酒,因不适合徐州人的口味,基本可忽略不计。

  徐州人目前主要喝三种酒,川酒、苏酒、皖酒。低端市场以皖酒为主。中高端则主要是苏酒和川酒。徐州强大的白酒市场让每个白酒品牌都不敢小觑,目前贵酒等白酒也开始主攻徐州。而以往曾在徐州地区红火一时的鲁酒,则很难见到踪影了。

  徐州地区也盛产白酒。沛公、泥池等品牌风靡一时。但因种种原因,徐州白酒一度没落。且盛产的基本都是低档酒,销售到周边地区以及城乡接合部。

  徐州女性喝酒一般

  罗会长介绍说,单算喝白酒,苏南人是喝不过苏北人的。这从白酒的销量就可反映出,苏北地区以白酒为主,而苏南地区葡萄酒和黄酒销售量很大。

  网上曾对各地喝酒习惯进行调查。其中,对江苏的介绍是,江苏女性比男性更能喝酒;在江苏南部,喝酒很随意,江苏北部则有劝酒的习惯。

  对于江苏女性更能喝酒这一条,记者走访调查发现,这种说法在徐州地区不成立。

  罗会长说,徐州地区女的喝酒,尤其是喝白酒比例很小。

  而记者调查中,不少受访市民也表示,徐州女性喝酒一般,偶然有一二个能喝的,大多都不喝酒。

  ■延伸阅读

  酒量大小取决于肝脏含脱氢酶的多少

  徐州中医院急救中心刘主任介绍,酒量的大小主要取决于肝脏内所含脱氢酶的多少。

  他说,酒精进入体内后,主要由肝脏中的乙醇脱氢酶作用变成乙醛,再被乙醛脱氢酶催化生成乙酸,最后生成二氧化碳和水。二氧化碳则通过呼吸迅速排出体外,水会通过毛孔蒸发、呼吸以及尿液排出体外。

  而这两种酶的活性主要由遗传因素决定。如乙醛脱氢酶活性较高,生成的乙醛很快被破坏,就会“海量”。

  但如果你大脑和血液耐受酒精的能力较强,身体强壮,没有疾病,不对酒精过敏,则显示出的酒量也较强。因此可以通过练习,提高身体的耐受能力,这就是酒量能练出来的原因。

  最后,饮酒还受环境和心理因素的影响,如果逐步提高饮酒量而身体恰巧又能顶住,下次饮酒就有了心理暗示,经过几次心理暗示逐步强化,也会“提高酒量”。

  ■小贴士

  两种错误饮酒方法

  错误方法一 碳酸饮料伴酒喝

  很多人喝酒的同时还喝点碳酸饮料。其实,碳酸饮料在胃里放出的二氧化碳气体,会迫使酒精很快进入小肠。而小肠吸收酒精的速度,比胃要快得多,伤害更快更大。酒精在碳酸的作用下,也比较容易通过血脑屏障进入脑内,造成伤害。要想真正起到稀释酒精的作用,喝水才是王道。

  错误方法二 大口喝酒慢吃菜

  喝酒的速度宜慢不宜快,饮酒快,则血液中乙醇浓度升高得也快,很快就会出现醉酒状态;若慢慢饮入,体内可有充分的时间把乙醇分解掉,乙醇的产生量就少,不易喝醉。尽量慢一点喝,分小口咽下。慢慢吃菜是与大口喝酒背道而驰的,其实,应该是小口饮酒大口吃菜才是对的。

  ■链接

  徐州人喝酒有不少陋习

  【劝酒】徐州人喝酒,开始共同喝三杯,然后开始互相介绍、交流,交叉进行。下级给上级敬酒、晚辈给长辈敬酒,年轻向年长者敬酒,这本无可厚非。但不少徐州人热衷劝酒,尤其是丰沛县地区,还会找来一副扑克牌,先平放,再横放,最后竖着放,每次都要按照扑克牌的高度倒酒,一大杯喝下去,酒量一般的差不多就会醉了。

  不少人也领教过沛县领酒的厉害。在沛县当地,这也叫卖酒。一人倒一大杯,喝完后从长辈或最大的领导那里开始敬酒,敬的酒不能多于自己刚才卖的。而领酒时都会给自己倒满满的,而给客人倒的也基本接近满杯,客人如果不喝,会被认为对主人的不尊重,客人勉强喝下去,不少人连凉菜都没吃到就趴倒在桌子上了。

  【飙酒】徐州人喝酒还有个陋习,一喝高兴了,就开始飙酒,你半斤我至少八两,争强好胜。

  【大呼小叫】有些人饮酒后,自我把持能力较差,不注意场合大呼小叫,不文明饮酒。

  【攀比之风】徐州人喝酒越来越贵,以前徐州人喝酒大多都是七八十元白酒为主,而现在低于一二百元的白酒就属于低档酒了,低于百元的白酒,婚宴已拿不出手。这是典型的攀比之风,酒的品质并不一定贵的才好。

发表评论(0)
姓名 *
电子邮件
QQ
评论内容 *
验证问题 * 江苏省的省会是哪个城市?请填写正确答案
验证码 * 图片看不清?点击重新得到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