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Gufang > 博客 > 学无止境 > 正文
新闻网站的未来 本地化社区的“钱景”

  新闻网站转企改制试点距今已有两年之久,从行政单位转向企业,在转变身份角色定位方面取得了很大进展。接下去的转变过程将更为剧烈,面临着确立各自市场地位的使命。新闻网站“钱景”何在?社区,或是该群体市场淘金的一个绝佳切入点。

  新闻网站钱路漫长

  过去十几年,新闻网站的主要目标在于传播,获得营收并非第一要务。新闻网站从无到有本身需要一个漫长过程,在外无投资,内缺资本的情况下,仅靠一些扶植政策发展到目前格局,是非常不容易的一段长路。

  新闻网站的基本营收,一般而言都首先来自展示广告,商业门户网站也是如此,但这中间始终存在着一个非常大的量的差别。新闻网站在十多年的发展过程中,并没有和商业门户去拼流量,拼投入,这导致目前的网络广告市场大头,都在商业门户手里。对于新闻网站来说,这既是不幸,也是幸运。因为依托免费新闻浏览而生的展示广告,在目前看来已不是商业互联网公司的主要盈利模式,互联网产业的营收方式已进入多元化时代。而且,新闻类的展示广告是需要大量资金加以支持的,新闻网站没有在这个方向投入重金,实践证明是明智之举。

  另一方面,虽然商业门户庞大的新闻浏览流量规模,并没有为其创造主要利润,但他们却可以用这些流量来做其他事,扶植其他赚钱的业务。例如搜狐,他们把门户的流量向房产、汽车、游戏等领域倾斜,制造了畅游游戏等非常赚钱的上市公司。而网易在人们的印象中一直是一家门户网站,可事实上这家公司经过十几年的发展,90%以上营收已来自游戏业务,门户业务目前在其70亿美元的市值中只占不到10%。新闻网站虽然避免了巨大投入,却也没得到流量用来发展其他业务。

  在既缺流量又缺钱的情况下,新闻网站可以做的,并不多。新闻网站不可能去搞游戏,自身实力、人才、资本等条件都达不到要求;新闻网站也不能去搞社交网络和即时通讯,那种对规模要求很高的产品,做起来很难;新闻网站更不能去做全国性的电子商务,需要投入的资金是天文数字,而且失败的可能性很大。

  即便是转为企业,新闻网站也需要坚守传播职能,但如果梦想短期内能从新闻业务上赚出可供养活自己的钱来,则是不现实的,新闻网站必须寻找适合自身条件的商业业务模式,用赚钱的业务去维持基本新闻传播业务的运营。

  新闻网站立足本地化,这一话题已有过充分讨论了,可在执行层面却出入很大。事实上,本地化有两层含义,一个是新闻传播的本地化,二是商业开发的本地化。新闻网站管理者对第二点重视与否,直接影响到网站的未来“钱途”,而要使自身有个好的“钱景”,社区则正是个绝佳的切入点。

  重新认识社区

  从互联网初始阶段就存在的BBS论坛,曾不断被很多人认为是个过时的产品。门户网站借助论坛崛起之后,论坛的地位已沦为从属。在博客兴起之后,论坛进一步被抽血,传统用户纷纷转向Web2.0平台。两年前微博开始火爆发展,更有人预言自媒体时代到来,BBS论坛将走向衰落。

  事实上,在微博最火爆的时候,论坛的流量和使用率确实是有下滑的,可当人们发现有些论坛可以实现的功能在微博上无法实现时,论坛的使用率又出现了回流。现在看来,论坛可算作中国互联网的不死鸟,像电子邮件和博客一样,已成为互联网基本应用,微博等新产品的出现,只会使社区论坛发生改变,而不会使其衰落。

  与时下流行的SNS社交网络借助关系网络传播信息不同,社区论坛主要的传播方式是通过共同兴趣。在微博上,信息流和关系是两条线,拥有共同的关系,但不一定会分享共同感兴趣的话题。在论坛上,人们根据兴趣和话题聚集在一起,这有助于实现更高的粘度,形成一种相对更为牢固的社交关系。论坛这种朴实的互联网产品,虽不花哨,却能聚集到忠诚度更高的用户,创造出一种相对安全,融洽的网络环境。

  基于兴趣的社区论坛,天然地拒绝展示广告,更倾向于效果更好,定位更精准的搜索广告和口碑营销。广告的投放更为有效,目的性更强。当然,社区的更大价值远不止于此,除了精准投放的广告之外,口碑营销,互动营销和电子商务,也有很大的潜力可挖。尤其是基于社区论坛开展的电子商务,目前还是一片蓝海。

  著名的铁血社区是军迷大本营,长久以来一直人气很高,根据最近披露出来的消息,这家论坛已是国内数一数二的垂直类电子商务网站,2011年已实现销售收入1亿元,毛利率在40-50%左右。铁血社区主要卖的是军品,从迷彩服到军靴、裤子、皮带、军械模型等,不打折,不以低价吸引顾客,不花钱做推广,铁血社区的军迷就是他们的顾客,忠诚度很高。

  铁血社区在当今的电子商务已成为异类,因为这家网站是从社区角度切入电子商务的,与传统的电子商务模式有很大不同。我们知道,传统B2C网站所出售的商品并不是网站所生产,网站也谈不上对这些商品有所熟悉。铁血社区也不生产商品,但他们对自己出售的商品却很熟悉,整个铁血社区,可算是民间军事领域的顶级专家。铁血社区的成功,给未来社区介入电子商务引领了道路。

  本地化社区的“钱景”

  本地化社区的广告价值:商业门户网站的传播效率固然很强,却更适合于全国性推广,如果某城市大型商场开业促销,是不会到新浪上投广告的,选择本地网站投放广告更合算。因此,有些县城里的个人论坛虽然用户群较小,但日均2000IP即可有每月10000元的收入,而这2000IP在门户网站上的价值,也不过就是几十元钱。由此可见,社区论坛可挖掘的广告价值潜力,是很高的。

  此外,本地商家的互动营销和口碑营销,放在本地社区论坛里开展也相当合适。但前提是本地社区论坛应有足够的能力聚集用户,论坛应为本地用户切实解决实际问题,带来良好体验。

  本地化社区的电子商务价值:一般而言,目前是专业电子商务大行其道的时候,无论是B2C还是团购,都由全国性大平台所统治。只是,这些大平台能覆盖中心城市,却无法涉足更为细化的市场,这就给市场留出了相当大的空白。以兴趣和分享为基础的本地化生活社区,正是填补电子商务这一空白的最佳途径。

  每个地方都有自己的特产,优势产业、旅游景点、美容美发机构、闲娱乐场所等,这些地区性产品和商家,可依赖的网上营销平台并不多。效果比较好的平台如百度,价格太贵,营销成本太高。关键问题是,本地商家还是应立足于本地平台进行网上营销,这是本地化社区的天然优势,也是大型商业网站覆盖不到的角落。

  团购兴起时,各网站拼命开拓地级市,最终却大多没守住,这与其缺乏本地化基因有很大关系。事实上团购是最适合本地化社区开展的业务,无论是从成本支出,资金需求,推广难度等方面来看,本地化社区都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专业电子商务看重的是流量、转化率和重复购买率,因此他们经常要花很多钱来进行推广。本地化社区却不必如此,流量不用太大,只要高质量的就行,无需去花钱做在线推广,靠低成本的口碑营销完成推广。换句话说,社区开展电子商务的目标不是上市,而是实实在在卖东西,提供有价值服务,积累忠诚用户。

  当然,要实现这些,本地化社区论坛应学习商业论坛的各种运营经验,在话题配置,议题引导等方面下大功夫,尽最大可能聚集本地用户。在互联网上,人就等于是钱,像铁血社区一样,培养出一个忠诚度很高的用户群体,想从中赚点钱是不难的。从新闻网站的资源、实力、基因、人才、机制等各方面来看,社区论坛是新闻网站开拓市场的绝佳切入点,也是新闻网站未来市场淘金的利器。

发表评论(0)
姓名 *
电子邮件
QQ
评论内容 *
验证问题 * 江苏省的省会是哪个城市?请填写正确答案
验证码 * 图片看不清?点击重新得到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