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Gufang > 博客 > 学无止境 > 正文
如何将地方门户打造成高收益的高端媒体

地方门户现在遍地开花,更有数以万计的跟风者源源不断涌入。但是地方门户的盈利能力一直存在重大的瓶颈。好一些的副省级城市营业额在1000万左右,一般的城市也就只能是维持生存。地方门户在这么多用户的基础上,为什么就没有好的收益那?说到地方门户一般都认为是一群无聊的人在那里灌水,打发那些无聊的时间。用户群体低端没有消费能力,优质的大品牌大商家自然不会来选择。导致多数地方门户资金枯竭,难为维持生存半路夭折。在上海滩社区运营的这几年里体会很深,如何才能把地方门户变成与电视、报纸分庭抗礼的高端媒体那?

一、构筑高端用户群体

如何才能构筑高端用户群体哪?首先对自己网站用户群体进行分类,如今都是女人当家作主的时代,女性用户的多少直接定决了你网站未来收益的多少。女性用户中白领层的多少,又直接决定了你网站是否能吸引到大品牌客户的到来。

以上海滩为例,我们发展高端白领女性用户一般都会选择在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世界500强上海分公司、亚洲各国驻沪机构、全国各省市住沪商会、各类协会、各IT网络公司,这些女性一般都有稳定的高收入,多的月薪几万甚至十几万。在这些女性中如果是已婚女性还掌握了整个家庭的财政支配大权。

我们会采用020的模式在网站上,为这些高端用户量身打造各种各样的活动:

1、在情感版,打造魅力女人活动,免费为爱美的女性做美容整形、瘦身活动。所有参与的女性还赠送精美礼品。

2、在婚姻版,打造婚姻1+1活动,找上海最知名的婚姻专家为他们一对一做婚姻问题解答,上海作为一个大都市,婚姻问题困扰着许多白领。为白领直接的解疑答惑得到了白领的一致认可。

3、在亲子版,打造上海滩首届海派宝贝的评选活动,在活动评选结束以后线下继续做辣妈走秀的延伸,充分展示地方门户独有的020模式。

二、运营:摆脱对百度依赖

不可否认百度对一个新地方门户的影响力和不可或缺性。新地方门户是一没钱、二没人百度的免费流量对新地方门户还是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但是一个成功的地方门户对百度的依赖微乎其微,试想一下如果一个网站的用户都来自百度,那么这个网站到底有多少影响力、多少忠实用户、多少知名度哪?

作为一个成功地方门户的掌门人,不是要每天看统计从百度来了多少IP和PV,而是要研究,今天网站到底来了多少回访的忠实用户。通过自己的内容运营今天又来了多少新用户。这些忠实用户和新用户今天又有什么新的建议和意见,如何去满足用户的需求,避免用户大的流失才是一个掌门人需要天天关心的事情。

三、业务:摆脱对广告联盟的依赖

现在打开很多地方门户到处糊满了各类联盟的广告,先不说这些广告内容的低劣。我想说这些网站是可怜的也是可悲的,这些网站正在经历着饮鸩止渴的痛苦折磨。

各位地方门户的创业者,想问一下你从这些CPS、CPA那里到底分到了多少钱那?为什么网站就要按效果付费哪?就必须要做分成哪?

我们什么时候听到说,到中央电视台做个广告,要等广告主东西卖掉了再付给中央电视台钱的?别说是中央电视台就是各地、市、县的电视台或者报纸,从来没听说过,要等商家卖掉产品一起来做分成的。

各位地方门户的创业者,请不要再饮鸩止渴。不管多困难勒紧裤腰带,收缩战线坚持走下去。如果你只要接受了广告联盟CPS\CPA的按效果付费做分成。今后本来那些可以直接给你付费的优质广告商也不会再付费了。原因很简单,有这样的CPS\CPA的廉价模式,他为什么还要去多付费那?

上海滩社区从成立的第一天就从来没有接过一个CPA/CPS的广告,因为我们在做其他网站的时候深有体会,分成对地方门户来说是不公平的,我们用优质用户和高端资源卖了一个白菜的价格。

地方门户创业者我们做的不仅仅是一个所谓的论坛,其实我们做的是一个媒体一个网络媒体。而且是聚集了高端用户的高端媒体,要来做产品推广就要按广告位价格直接付款。

四、维护塑造优质品牌

品牌是一个网站生存的立根之本,塑造一个品牌需要一个团队的不懈努力和坚持。但是要毁掉这个品牌却是十分简单,只需要一个人或者是一个小事。网站平时在运营和业务推广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对自身品牌的保护:

1、加强内部管理

地方门户起步之初一般是个人或者几个人的小团队,一般都是兄弟相称,没有规范化的公司治理结构。更没有系统的制度和一致的对外宣传的口径。这样必然会对品牌形成伤害,虽然都是小团队但是也要有明确的管理规定和目标。

2、重视产品和服务质量

质量是品牌的基石所有强势品牌最显著的就是质量过硬,再好的品牌也是由产品和服务塑造起来的。

3、  重视品牌定位

品牌定位就是该品牌在社会公众心目中的定位。就是用户或商家对你网站的定位是高端是低端,上海滩社区在成立的第一天就在致力于打造高端。所以上海滩社区可以后来居上占领上海市场。可见定位直接决定了网站的未来发展和收益。

例如:即使我们在大街上看到一辆2000年出厂的劳斯莱斯时,它依然保持着高贵的血统,也会成为众人围观的目标,但是它再跑3年就淘汰了。如果我们现在看到一辆刚出厂的崭新的奇瑞QQ,我想一定不会有人去多看一眼。QQ随新,但是定位太低端了,一看就是便宜货。

  做好一个地方门户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以上几点也只是其中一部分。希望本人的这些分析能给那些正在孜孜以求的地方门户创业者带来一定的帮助,分析中有不足或者疏漏的地方也欢迎大家批评指正。

发表评论(0)
姓名 *
电子邮件
QQ
评论内容 *
验证问题 * 江苏省的省会是哪个城市?请填写正确答案
验证码 * 图片看不清?点击重新得到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