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Gufang > 博客 > 网文采撷 > 正文
[原创]空白的魅力
美学专家们曾经研究这样一个话题:“维纳斯为什么美?”讨论许久,方才得出一个另人省思的结论:她没有说过一句话。

章武的《北京的色彩》对色彩的描写却可以与“维美”的结论有机地联系起来,因为它们同出一辙。

章武到京之前,对北京的“认识”只能是“红色的海洋”、“蓝色的世界”。他的想象也只能从“红色”、“蓝色”的理解中出发,而自己对北京的真正认识却是空白;到京之后,首先“征服”他的是“北京的树叶”,但作者却没有刻意地描绘各种各样树叶的绿、黄、红,也没有用对比衬托的方法衬托树叶色彩的鲜艳,作者对周围自然环境的描写是空白;而后作者登长城、游故宫,无论是对建筑物色彩的描写,还是最后对北京人着装色彩的描写,作者都一反常态,没有采取对比衬托的方法加以渲染,并且对“色彩”含义的延伸描写亦为空白。

作者为什么留下这么多的“空白”呢?是疏忽还是本身就是败笔?都不是!原因很简单,这是作者的独到艺术匠心和创造性劳动的心血。作者没有描写自己对北京的认识,但读者却可以用自己的想象力去描绘北京的轮廓;作者没有用他物衬托北京色彩的绚丽,读者却可以发挥想象,用任意可以衬托色彩绚丽的他物进行对比,并不拘泥于其他作者为衬托而采用的固定模式;作者没有描写“色彩”含义的延伸,可读者也不难想象到:北京色彩从文革时期单一的“红蓝”色而变为绚丽的多彩世界,无疑是人们的思想在改变,生活方式在改变。

总之,作者的“空白”艺术,让读者驱谴自己的想象力去再创造,去心领神会,在遐思中获取美好回忆与享受。如果维纳斯开口便如当今一些摩登女郎,满嘴污言秽语,谈何美丽?又何以让人们去顶膜朝拜呢?“空”胜过“满”,给人留下了广阔的空间,也正因为如此,人们才可以按照各自的思路进行新的创造。

留下余地任遐思,此时无声胜有声。“空白”的魅力即在于它是一奇巧,一种神韵,可以激发读者的想象力和再创造的积极性。
发表评论(0)
姓名 *
电子邮件
QQ
评论内容 *
验证问题 * 江苏省的省会是哪个城市?请填写正确答案
验证码 * 图片看不清?点击重新得到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