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Gufang > 博客 > 网文采撷 > 正文
手动挡制动时,究竟先离合后刹车,先刹车后离合,还是同时进行

1、首先我们要明白一个概念:踩离合是什么目的。


踩离合的目的有两个,一是换挡。只要你需要换挡,无论升挡还是降挡,都要踩离合。只要车辆速度变化到一定程度,无论是速度加快到一定程度(比如踩了加速踏板),还是减慢到一定程度(比如踩了制动踏板),该换挡了,你就得踩离合。


第二个目的,就是切断动力,以免车辆因动力不足导致熄火。操作方法,我下面详谈。


2、再说说制动这个概念。我们讨论的制动,就是脚踩制动踏板,让车辆减速。这又要分几种情况。


第一种,车速没有降到需要换挡的程度。比如,你挂5挡,以80公里时速行驶。发现前面车辆减速,你与它的车距在缩短,你也想稍慢一点,便踩了制动踏板,车速降到了60km/h,然后,你以该速度继续行驶。这种情况下,你并不需要换挡,也没有理由切断动力,当然就不用踩离合了。


第二种情况,车速降到了需要换挡的程度,但不低于10km/h。例如,你挂5挡行驶,踩制动踏板,使时速从80公里降到20公里,然后你要继续行驶。这种情况下,你得把挡位从5挡换到3挡。怎么办呢?踩下离合器,换挡,然后缓抬离合器,适时柔和踩下加速踏板,继续行驶。


第三种情况,车辆需要较大幅度减速,减速至时速10公里以内。比如,你在5挡以80公里时速行驶,突然需要使时速降到10公里以内。你先踩制动踏板减速,待速度降到接近10公里时,不要松抬制动踏板,并迅速踩下离合器踏板,以切断动力。否则,你的挡位还在5挡,速度却降得很低了,车辆会因动力不足而熄火。


假设你的时速降到了8公里,不需要再降了,就应该继续踩着离合器,松开制动踏板,换挡至1挡。再缓抬离合器,适时柔和踩下加速踏板。待时速高于10公里后,换挡至2挡。以此类推,继续加速、换挡,正常行驶。


第四种情况,就是城市拥堵行车,车速很慢,走走停停。这时候,你需要不停地在1挡和2挡之间换来换去,这需要大量用到减挡、加挡、加油、减速、半联动行驶等技巧。


总而言之,制动时是否需要“同时”踩下离合器,关键在于车速是否降到了10公里以内。


有人总结了离合器、制动器、变速器和加速器配合操作的原则,即离油对动,离变联动,制离分动,油制逆动。具体为:


一、离油对动:踩下离合器踏板时,必须放松油门踏板;松抬离合器踏板至半联动时,应酌情缓踩加速踏板(油门)。


二、离变联动:在未完全踏下离合器板时,不得摘挂变速杆。


三、制离分动:踏下制动板时,在车速未降到10km/h前,不应该踩下离合器踏板。但当车速降到10km/h以下时,应迅速踩下离合器板。


四、油制逆动:制动踏板和油门踏板不得同时踩踏。


发表评论(0)
姓名 *
电子邮件
QQ
评论内容 *
验证问题 * 江苏省的省会是哪个城市?请填写正确答案
验证码 * 图片看不清?点击重新得到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