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Gufang > 博客 > 网际纵横 > 正文
南京暑期补习班多无办学资质 大学生兼职教师

  南京近日已经“入伏”,中小学生的暑假也已开始了半个多月,然而南京的街头巷尾仍然少不了孩子们背着书包匆匆行走的身影。炎炎夏日中孩子们奔波在各种培训班之间,本该用来休息放松的暑假却成了名副其实的“第三学期”。

  然而,纷繁复杂的培训机构都有办学资质吗?所谓的名校名师、资深教师来自哪里?高价补习费用和孩子的成绩成正比吗?记者日前进行了一番明察暗访。专家指出,现在的教育机构中存在着不少机构不具备办学资质、实际师资力量与对外宣传不相符等乱象,家长选择要谨慎。

 

  大厦暗藏十几家社会补习班

  暑期培训有多火?

  从打出广告公开招生的培训中心,到隐藏在居民小区内、摆几张书桌就收学生的培训点;从针对学科薄弱环节教学的小班,到负责儿童学习娱乐的全托班,各种培训机构层出不穷。

  闹市大厦暗藏补习班

  暑假来临后,每到下午一点、三点的时间段,新街口某大厦内的五部电梯就人满为患,很多是背着书包的学生。“这是学生上辅导班的时间,电梯都很忙。”记者在等电梯时,一位女清洁工提醒道。

  这栋36层大厦的7楼、8楼、10楼、23楼、26楼、28楼都有培训机构,大约十几家。记者来到7楼,看到陆续有学生走出来,墙上张贴的海报宣传令人心动:立足四大名校,荟萃一流名师。

  据负责接待的老师介绍,这里长期进行课外辅导,课程设置完全与学校课程同步,老师均来自南京的四所名校。当问及具体哪个老师来自哪所学校时,她有些吞吐:“这个不好说,教育局有规定,不允许老师出来教课,老师们也有顾虑,不过你放心,我们的老师水平绝对有保障。”

  大型培训机构很火爆,社区中小学教育培训机构也挺热闹,也“贴心”得多。不但为孩子辅导功课,还提供每日餐饮,有的甚至推出了“全托班”,给忙于工作的父母们解决了没时间带孩子的问题。

  在“百度”搜索框内输入“南京中小学生暑期培训”,网页上立刻跳出一堆不同名称的教育机构。“快速提分”“一对一辅导”“名师陪读”等等宣传口号五花八门。据了解,这些暑期培训班并不是在暑期才出现的,它们常年招生,在寒暑假时有更广阔的市场。“我们从来不缺学生,家长们想利用暑假两个月让孩子迅速地提高,我们会为学生定制个性方案。”一家英语培训机构的咨询师介绍说。

  小区住宅隔成学生教室

  在春江新城小区里,暑期教育培训机构有四五家之多,每隔几幢楼就可以找到一家培训机构。

  记者推开儒乐教育培训机构的大门,三个十来岁的孩子正趴在一台电脑前,兴奋地玩着打僵尸的游戏,看见有陌生人进来,其中一个孩子说:“你找谁啊?老师在里面。”咨询台的里面有个隔间,里面一位老师正在给孩子补习初中几何的内容。

  老师看见有人来,就询问记者的孩子今年多大了,在哪上学,今年几年级,平时的成绩如何,想补习的功课是什么。“我们都是以成绩说话的。你看背面那些成绩进步表,是孩子补习前后成绩的对照。”

  这位老师打开自己身后的一扇门,里面有二十个左右的隔间,每个隔间不到两平方米,用磨砂玻璃隔开,里面只有一位老师正在小声地给一个学生上课。

  小区内最大的一家培训机构叫“家有儿女”,也叫“严培教育”,单元楼一楼的住宅被改造成门面房,前面是招生咨询台,后面的玻璃隔间就是教室,这里的学生最多,从小学到高中有100多个学生。有两个教学点,一个教学点是一对一教学,还有一个教学点则是小班化教学。小班化教学点里,每个玻璃隔间就是一个教室,总共三个教室。每个教室里都有七八个学生。

  该小区还有一家“麦田教育”。据负责人介绍,他自己就是南京某学校的老师,他们这里的老师基本来自江宁的一些学校,“不能使用同一区内的老师,老师们上完课就离开。所以会有一些大学生助教来帮助孩子们检查作业。”

  大都没有办学资质

  这些机构的广告单页上都有“提升成绩”的字样,却没有任何关于学校办学资质的证明。

  据南京市教育局职社处副处长王广礼介绍,南京市教育局在南京民办教育协会网(www.njmbjy.cn)上公布了《南京市及区县教育局审批的培训机构》,“我们每年都会在网站和报纸上公布通过南京市及区县教育局审批的民办非学历教育机构的名单。”记者注意到,在该公告中有这样一条重要提示:开展社会培训必须取得《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学校办学许可证》,办学机构必须亮证办学。

  据了解,目前这些培训机构有的是采用“分部”的形式借用其他机构的培训资质;也有些是从工商部门申领的教育咨询执照,按照规定,这类教育咨询公司不能开展社会培训。

  高价学费去了哪?

  学费6500元,招到一个提成650元

  记者从网上选择了南京市区的6家培训机构进行电话联系,听到有人想报暑期班,每一家机构的招生咨询老师语气都很热情。

  挂断电话后,6位招生老师随后都发来地址或者打来电话紧追不舍地询问。电话中招生老师都不愿透露学费的具体情况,两家大型教育机构告知:“我们需要看孩子自身的状况,为他定制一套个性化的学习方案,价格不能确定。”而私人培训机构的招生老师则较直接:“一对一辅导每次两课时,每课时150元左右,不同老师价格不同。”另外,一些英语培训机构的暑期提高班一个月的学费在3000元左右,一个月15课时左右。

  相比之下,社区培训机构价格较低,记者走访了6家社区培训机构,发现“一对一”辅导每课时的价格在65元至100元不等,“一对多”的大课价格则更低。平均算来,每上一小时课就花去100多元。

  今年毕业于南京一所专科院校的女生顾林(化名),6月份应聘进了大方巷一家少儿英语培训机构,现在还在试用期。据了解,这家机构主要招生对象为3至15岁的孩子,暑假期间开设了“暑期夏令营”。

  “每个孩子一年的学费是6500元,每周双休上课,夏令营一个月的学费是1500元。”顾林告诉记者,这样的价格在南京市区算是“低到不行了”,其他英语培训班一年的学费至少也要达到1万。

  “这儿工资最高的应该是所谓的‘教育咨询师’,也就是将学生拉进来的人,他们只要为我们拉进一个人,就能拿到650元的提成。我们实习生的工资是最低的,我们上Demo课(试听课),招到一个学生有10元提成。”

  记者问该机构在网上“资深英语老师辅导”的宣传是否真实,顾林笑着回答:“对外招生肯定要这么说啊,不然怎么吸引家长?其实老师到底什么水平,我们自己心里最清楚,能够跟小孩子进行简单的英语对话就足够了。况且能不能够教课不是看水平,能不能招到一定数量的孩子才是标准。”

  “名师”不够怎么办?

  在校大学生充数,每月工资才600元

  小许是一名大二学生,曾通过同学介绍进入一家名为“思玛特教育”的机构担任兼职老师,“当时只有个简单的面试,问我擅长哪一科,然后就安排我教哪一门科目。”

  “每天下午5点到晚上9点,给学生讲课,辅导写作业。我们每天会看看小学生的教材,然后看一下相关的辅导资料,等到他把作业写完,一般都到9点多钟,我就可以下班了。那边做得很辛苦,做了两个星期我就辞职了,因为只干了两个星期,就没有继续干下去,也没有领到工资,我们许多同学在那里干过。”

  小张是和小许同时进入思玛特的,小张说:“平时晚上就是给学生辅导作业,到了周六,还要给前来补习的学生上课。我学的是英语专业,就安排我给学生们上英语课,偶尔也上上数学课。”机构里很缺人,“因为工资很低,一个月只有600块钱,所以同学干了一段时间就不想干了。不过那边现在可能涨工资了。”

  不过这些情况与“思玛特”老师的说法大相径庭。7月20日,记者以学生亲戚的身份走进这家培训机构。据工作人员介绍:“我们第一期的老师有附近两所学校的老师,到第二期的时候,8月下旬会有一些老师要忙着学校开学工作就不能过来了,所以第二期主要是我们机构的专职教师,不过你放心,我们的专职教师也是有多年的教学经验的。”这家培训机构的宣传单页上介绍暑期精品班分为两期,第一期上课时间是7月2日到27日,第二期上课时间为7月30日到8月24日。

  记者通过招聘网站和实地走访了解到,规模较大的教育培训机构应聘授课教师的规定比较严格:“要有本科及以上学历,有《教师资格证》,全日制师范专业优先,有授课、辅导、家教经验或学校教学经验者优先”。其中,中学老师成为各家机构争抢的重点对象。而一些刚起步,规模较小的培训机构门槛相对低一些。从事过相关职业或在校期间做过家教的大学生都能胜任,“对待学生有一套”、“女性”等较为特殊的要求,也被写入招聘简章中。薪金方面,一般上课老师的工资在2000元-3000元/月之间,而作为暑期特色的托管老师工资在1000元-2000元/月之间。

  我的暑假在哪里?

  对应试没帮助的外教,让老妈“炒”了

  小玉是就读于南京三中的学生,即将升入初二的她这个暑假过得很不轻松。家里人刚给她报了新的语文和英语培训班,加上之前一直在上的数学培训班,三个培训班的课程已经挤满了整个暑假。“除了文化课,我半个月还要去上一次古筝课,一次就是三四个小时。”小玉现在觉得平时练练古筝都算是一种休息了。

  从小家里就希望培养小玉的全面发展,四岁开始学舞蹈,五岁开始学古筝。而上了小学,家里更注重文化课的教育。三年级开始,小玉在一家英语培训机构补习英语。“那家补习班是一个朋友介绍的,师资很好,口碑也很不错。”小玉的妈妈觉得那家补习机构不错,而且更可贵的是,100元一节课的小班教学,“价格真不是很高”。

  小玉难得找到了喜欢上的补习班,一周两次的英语补习课是她最憧憬的课程。“那个补习班聘请的是外教。外教人很好,很幽默,经常和同学们打成一片。”外教灵活丰富的教学方式和传统的“填鸭式”教学有很大的不同,小玉和其他补习的同学对英语都产生了浓厚的兴趣,“那时候我们几个小朋友都喜欢去上那里的外教课”。

  这样的上课方式给小玉的英语口语带来了很大的提高,小玉在学校英语课上也更加活跃。但是,这样的灵活教学不能适应应试教育的模式,小玉的英语考试并没能得到理想中的提高。“外教课上得的确不错,口语那时候也很好了。”小玉的妈妈却渐渐有些失望,“原因是对考试帮助不大。”后来在小玉五年级的时候,家里人给小玉重新找了一家补习班。

  升入初中之后,小玉的课业更加紧张。暑假,妈妈给小玉报了数学补习班。“基本每天都要去上。”每天下午,一上就是两个多小时。补习班上完,只剩下不到一个月时间休息,小玉虽然很想出去玩,但也只能服从家里人的安排,开始补习语文和英语。开学之后,上补习班的日子还会一直继续下去,时间改为每周一次,“开学就周末上课,不过一上就是一天。”

  现在是语文、数学和英语补习班“三驾马车”齐头并进,小玉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压力。“以往暑假上课,没有像今年这样一下子上三门课的。”每天的课程都排得满满的,一天基本上一到两门课,下午两点开始,至少上到四五点钟。“周末的课一上就是半天,老师为了赶进度,内容压得很满。”

  上了这么多补习班,家里人其实也很心疼。“这样上也不能说一定能有很大的效果。”小玉的妈妈觉得补习班并不是万能的,“但是她的成绩吧,看着太不让人放心,所以还是去补习一下为好。”照这样的上法,等到高中岂不是要七八门课一起补?这个问题家里人暂时还没有考虑,但是等到初二估计又要加上物理和化学的补习了。“先这样三门补习上着,上到什么时候有效果了,成绩稳定了,可以考虑停两门补习。”

  在小玉的心里,她渴望放假跟朋友出去玩一玩。“我们班和我一起上课的也有不少,他们都和我一样希望能多点时间休息休息。”唯一让小玉感到欣慰的是,有好朋友一起补习,也算是没那么无聊吧。

  各方说法

  家长:大多跟风走

  7月19日上午11点,位于白下路的一家培训机构门口已经围满了接孩子的家长。家住雨花台区的李女士说,儿子马上要上三年级了,之前一直没有上过培训班。“今年暑假,孩子的同学大多在外报了培训班,我就想给儿子也报一个,看看他能不能适应。”与李女士一样,很多学生和家长虽不情愿,却也无可奈何,只能跟风走。“好多父母让孩子上培训班,我的孩子不上,怎么能行啊?”“没办法啊,尽管很辛苦,我还是会坚持的!”

  不少家长也对那些机构的师资力量表示怀疑,不过又很难查证,“老师到底是不是名师,是真是假我们怎么好分辨呢?”“而且签的一些所谓的分数协议也不能保证孩子能上清华北大吧,那协议签的也没什么意义。”

  市民:暑假要合理利用

  采访中,不少市民对参加暑期培训持反对意见。家住白下区的马先生说,他非常反对将暑假变为“第三学期”。暑假是与孩子拉近距离的最好时机,平日里孩子上学忙,基本上没空和家长交流,借着假期,家长们可以多带着孩子去旅游、聚会,以增进感情。

  在新街口一家银行上班的张先生,办公楼附近就有不止一家中小学的补习机构。在他看来,这些中小学机构虽然价格昂贵,但是能在市场经济下运作,说明有足够的需求,带来足够的市场。“多数家长还是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取得更好成绩,那么价格方面可能对于现在很多家庭来说已经不是很大的问题了。”

  张先生觉得,暑期繁重的补习课,只会让现在的孩子提前感觉到劳累和压力,他从小就没有上过补习班,但是成绩一向很好,“我不赞同补习班上得多就能带来好的成绩。童年和青少年时代就该有足够的玩耍娱乐,这样的人生才是圆满的。”

  专家:尊重孩子的选择

  中国民办教育家协会会长钱治安认为,有些家长在孩子培训方面也存在一些误区。“有些家长看到别的孩子去了培训班,觉得自己的孩子不比别人的孩子差,所以也让自己的孩子去培训班,这是一种攀比的心理在作怪。事实上,只要孩子能够按部就班的进行常规教育,就不会落后。”对于小学生来说,最好让他们有个快乐的童年,如果孩子对培训班没兴趣,最好不要参加。

  钱治安表示,中小学生家长在选择培训班之前,要慎重考虑。“首先是孩子要不要上培训班,如果愿意才可以,否则家长不应该强行让孩子去上培训班。其次,对于文化课的薄弱环节,家长应该跟孩子的老师联系,找出薄弱的真正原因,是教育质量不好,还是孩子对所学课程没有兴趣。如果是教育质量的原因,则可以找一些培训机构,补充一下。如果是没有兴趣,则应该把着眼点放在培养和提高孩子的兴趣上。”对于培训机构的选择,钱会长说,可以通过该机构的群众口碑,亲戚朋友同事的介绍,以及了解机构老师的资质、经验等方面来确定。(毕霄杰 陈安琪 丁承忠 沈建新 施磊 史海旭 王运)

 

发表评论(0)
姓名 *
电子邮件
QQ
评论内容 *
验证问题 * 江苏省的省会是哪个城市?请填写正确答案
验证码 * 图片看不清?点击重新得到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