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Gufang > 博客 > 网际纵横 > 正文
江苏高招二阶段咨询会召开 3+2分段培养成焦点

  报考海外本科直通车能不能不出国?3+2高职本科分段培养是否要进行二次考试?7月28日,江苏2012年高招第二阶段志愿填报进入第3天,江苏省内外155家高校进驻南京国展中心,为考生及家长答疑解惑。咨询会现场,很多考生及家长对今年首次实行的高职本科分段培养兴趣浓厚,江苏省教育厅有关人士表示,结束3年高职学习后不会再进行全省统考,具体考核办法由对口的两所高校自行制定。

  预估线

 

  本三及高职(专科)部分院校预估线

  7月28日,记者走访咨询会现场,初步汇总各校预估线,仅供考生及家长参考。

  南京大学金陵学院:305分以上报考有希望

  东南大学成贤学院:文科303分以上、理科307分以上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金城学院:308分以上希望较大

  南京理工大学泰州科技学院:文科295分、理科300分以上

  南京师范大学泰州学院:290分以上

  南京师范大学中北学院:307分以上报考有希望

  南京晓庄学院行知学院:275分以上有希望

  南医大康达学院:290分以上希望较大

  中国矿业大学徐海学院:一般在省控线上10分左右

  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理科270分-280分,文科260分-270分,海外本科直通车理科预计240分左右,文科会更低

  无锡职业技术学院:250分以上

  南京机电职业技术学院:230分以上

  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280分以上

  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268分左右报考有希望

  正德职业技术学院:180分以上

  南京化工职业技术学院:260分以上

  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普通类 285分以上,海外本科直通车263分以上,中外合作办学177分以上有希望报考

  山东力明科技职业学院:220分以上

  苏州托普职业信息学院:170分以上

  常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220分-230分以上

  南京旅游职业技术学院:预计240分

  志愿填报

  案例1

  考生:小曹 分数:295分

  一心冲本三,放弃填报专科

  理科生小曹今年考了295分,咨询了一圈后,他和父亲商量,准备A志愿填报南京工程学院康尼学院,B志愿填报常州大学怀德学院,C志愿填外省本三院校。“去年康尼学院理科最低录取分是304分,考生省内排名16.4万,我的排名是16.9万,A志愿想冲一冲。”小曹说,由于担心省内院校过热,所以作为保底的C志愿选择省外学校。

  对此,南京工业大学浦江学院招办负责人周辉表示,从学校去年的分数分布来看,这三个志愿的填报遵循了“冲一冲”“稳一稳”“保一保”的原则。“作为南京的本三院校,康尼学院的分数要比其他城市的高一些,而外省的分数也基本低于江苏,各个志愿之间拉开了梯度。”

  但是,小曹表示,由于对这个分数比较有信心,目前并没有考虑填报专科院校。

  “现在本三投档线还没有发布,而本三院校的分数也参差不齐,根据往年经验,有的只比本二省控线低几分,有的接近本三省控线。为保险起见,建议考生不要漏掉专科批次的填报。”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招就处处长陶建国说,本三批次在高职(专科)之前录取,考生填报了专科院校,丝毫不影响本三批次的录取。“而且今年很多高职院校和本科院校进行3+2分段培养,将来还有机会读本科。”

  案例2

  考生:小李 小赵 分数:均在290分左右

  倾向于省外本三或专科好专业

  玄武高级中学的四位男生结伴前来,几个人分数都在290分左右。10点时,四位男生碰面交流了下咨询结果,考了290分的小李已经“相中”了大连东软信息学院,“去外省上个本三也不错,这学校就业率也还好。”而考了293分的小赵看了一圈,还是没头绪,“这个分数挺尴尬,南京的本三没希望了,可能会选择一所南京的专科院校吧。”小赵说,这样自己可以选个好专业。

  差不多的分数,一个选择省外本三,一个选择专科,究竟哪个更科学呢?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招办副主任林虹表示,如果比较重视学历,想读本科,为将来的考研做准备,冲一下本三无可厚非,但如果从就业的角度考虑,或是考生本身的动手能力较强,也更倾向于与人交往,选一个好的专科院校,找一个喜欢的专业,则是更好的选择。林虹建议,考生选择专业时,不要因为往年的分数高就不敢填报,“今年我们的通信技术等热门专业,投放的招生计划也多。”

  为了吸引高分考生,部分院校也拿出了丰厚的奖学金。林虹表示,该校对于文理科前5名的考生,将分别颁发每人每年5000元的奖学金。全校文科前15名和理科前20名的考生也将获得2000元的新生奖学金。在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每位超本一线、本二线的考生将分别获得2万元和1万元的优秀奖学金。被该校录取的文理科前50名考生将获得3000元每人的特别奖学金(各类新生奖学金不兼得)。

  热点问答

  家长:海外本科直通车可以不出国吗?

  专家:完全自愿,不出国可拿专科文凭。

  “海外本科直通车是否可以不出国呢?”市民王先生的儿子考了234分,所以将目标锁定在海外本科直通车项目上,而由于担心出国费用过高,所以前来咨询。

  “是否想出国是自愿的。”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招就处副处长高宏彦表示,考取海外本科直通车项目的学生,根据教学计划,分国内、国外两个阶段学习。而前三年国内专科课程的学习跟普通类的考生几乎一样,唯一的区别在于加强了外语学习,为未来的出国学习做好准备,成绩合格者取得专科文凭,符合一定条件的学生,方可到国外协作学校就读本科课程并取得本科文凭。

  “在教学的师资管理以及毕业文凭、专转本的机会上,海外本科直通车的考生和其他的学生都是一视同仁的。”林虹说。

  海外本科直通车的学费为每年8340元,相对于普通类专业高出4200元。“多出来的这部分是用于外语强化的培训费用。”高宏彦说。

  家长:3+2分段培养是否还要再考试?

  专家:不进行选拔性考试,无全省统考。

  “请问你们和本科分段培养,3年后还要再考试么?淘汰率有多高?”咨询会现场,一位家长焦急地问着南京某职业院校招办工作人员。她的儿子是理科生,今年考了298分,打算A志愿填报一所本三院校,但是听说今年有11所高职院校与7所本二院校分段培养,5年后可以拿到本二院校文凭,便兴冲冲地前来打听。

  记者发现,今年试行分段培养的高校中,对3年后的本科对接规定不一。

  南京交通职业技术学院规定:前三年在该院接受高职阶段的专科教育,后两年在南京林业大学接受普通本科阶段的教育。符合毕业条件的,同时发放该院专科毕业证书和南林大本科毕业证及学士学位证书。

  南京化工职业技术学院规定:学生在学院学习三年,两年后在南京工业大学就读,符合标准的学生取得南京工业大学毕业证、学位证。

  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承诺:符合普通本科教育的学生,可以继续接受南京财经大学的培养,获得本科毕业文凭,符合条件授予学士学位。

  那么,考生完成3年的高职学习后,究竟是否需要进行选拔性考试,又有多少考生能圆本科梦呢?

  南京林业大学是今年实行分段培养的本科院校之一,其对应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南京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和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

  该校教务处处长闵永军表示,“学生完成高职学习后,会进行考核,但不会再进行选拔性考试,也不一定有考试,但肯定会有淘汰。”他表示,前3年,双方会联合制定培养方案,南林也会对高职院校的教育质量进行监控,对学生的学习情况进行考察,但至于最后以何种方式考核,目前还没有实施细则。

  “学生们结束高职学习后,全省不会再组织统考,由对接的两所高校联合制定考核方案。”7月28日,江苏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徐子敏告诉记者,该项目是按照五年一贯制的目标设置的,“正常情况下,学生只要能顺利完成高职学习,应该都能升到本科学校,淘汰率很低,但也不排除个别成绩差的学生是会被淘汰的。”(金凤 丁承忠)

发表评论(0)
姓名 *
电子邮件
QQ
评论内容 *
验证问题 * 江苏省的省会是哪个城市?请填写正确答案
验证码 * 图片看不清?点击重新得到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