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Gufang > 博客 > 网际纵横 > 正文
中国电信监守自盗纵容垃圾短信遭央视315曝光
3月15日晚间消息,在正在直播央视3·15晚会上,中国电信因涉嫌泄漏个人用户信息、治理垃圾短信不力等遭到曝光。

一年一度的3·15晚会今晚在京举行,晚会再次聚焦“诚信”,今年的主题是“ 共筑诚信,有你有我”,突出每个人都有责任,每个人都来参与共建共同行动。

晚会上,对于垃圾短信问题,央视直指中国电信通道成为垃圾短信再次泛滥主要原因,其中,涉及广东电信、上海电信等20多个全国分公司。

据国家统计局今年2月份发布的统计公报显示,中国手机用户已达9.86亿,随着手机终端的真正普及,手机号码的泄露使得不法份子利用诈骗短信吸引手机用户上钩:从盗用国有银 行名义的“假银行”短信诈骗事件,到各类中奖诈骗短信,越来越多的不法分子或非法机构利用短信窃取用户信息,进行金融诈骗,导致公众对企业正常的短信业务推广不信任甚 至反感,同时被仿冒短信的合法企业形象受到负面影响,受害者也遭受了严重的经济损失。

外界如何看待不良短信

出席全国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广东华泰科技集团董事长吴自祥提交了相关建议,呼吁尽快制定相关法规加强监管,规范短信广告的发送时间。此外,应明确电信运营商的监控责 任,要求电信运营商加大对发送商的前期审查和后期惩罚力度,重点跟踪每天短信发送量成百上千的用户,从源头上追查违法短信。

业内分析人士向腾讯科技表示,垃圾短信屡禁不绝,当然有多方面的原因,但是运营商也脱不了干系。运营商掌握着用户手机号码库,是有责任也有义务保证消费者信息安全的。 如果不是信息泄露,垃圾短信也不会无孔不入。

垃圾短信的发送行为和垃圾短信内容本省都具有非常明显的特征,从技术上来说,运营商的短消息发送系统可以通过过滤、分析等手段建立监测系统来删除绝大部分垃圾短信的。 但或许是在利益的驱使下,运营商监管并不给力。

垃圾短信又该如何防治

为了有效防治诈骗短信和垃圾短信,建立对公众信息来源真实性、有效性的验证机制,中国互联网协会反垃圾邮件(信息)中心(www.12321.org.cn)联合12321举报中心在“3·15国 际消费者权益日”之际,面向社会公众免费开通试运行可信短信验证服务(dxyz.12321.org.cn),旨在通过此项服务帮助公众确认相关机构所发出的短信息的真实来源,免受虚假信 息欺诈,同时为合法机构日常服务、业务推广等信息提供核实渠道,尽量消除不良信息引发的负面效应。

可信短信验证服务的主体由三个部分组成:发送方、接受方(手机用户)和反垃圾信息中心。反垃圾邮件(信息)中心起到连接信息发送方和接受方的桥梁作用,为企业提供可信短信 验证服务。获得认证的企业在反垃圾邮件(信息)中心系统中备案后,向用户发送短信,用户对收到的相关机构的短信存疑时,可在短信内容前加#转发至12321进行求证,从而确认 该短信的真实性。若求证短信在反垃圾邮件(信息)中心有备案,用户会收到该短信已经备案、信息来源及内容可信的短信回复,帮助公众区分信息内容的真伪、避免误信诈骗短信事 件以及更加严重的后果的发生。

目前,可信短信验证服务主要提供银行、运营商等机构的短信验证,未来的验证范围将逐步扩大,涉及政府部门、行政教育机构、社会公益组织、电子商务等单位和企业,最终争取 覆盖到80%以上的合法、规范的短信发送方。

资料显示,2010年上半年中国手机用户每周平均收到短信43.4条,其中垃圾短信12.0条,占比27.6%。其中,74.54%的手机用户收到过欺诈类短信,这一比例位居用户收到的各类型 垃圾短信第一位。而房地产推销短信和违法出售票证类短信分列二、三位。

对于央视3·15曝光的问题,中国电信相关人士对腾讯科技表态,会积极采取措施迅速改善。

以下为3.15晚会曝光中电信垃圾短信治理不力的文字实录:

解说:贷款、税务专家教你避税秘诀,平时我们会收到类似的短信,但是发送这些垃圾短信的号码不是手机号码,而是以0769、0571等开通的固定电话号码。固定电话怎么能发送短信呢,我们找到了上海创明技术有限公司,群发商业广告是他们公司的主要业务。

记者:一个月发多少条?

李晨:最少上亿,今天大约在四五百万。

解说:之所以一天能发这么多短信,秘密在于有更强大、更高效的方式。

李晨:用电信的方式发,可以发全网的,可以发联通和移动。

解说:现场进行了测试,进行了简单的文字和号码,点击发送后记者收到了短信。李经理告诉记者,2009年开始小灵通淡出网络。

李晨:电信的账单一个月几百万。

解说:离开上海记者又走访的广东、陕西等地,发现利用电信通道群发短信的行业我已经相当普遍。

石磊:我们是2003年到2006年自己做的群发广告,2008年3·15晚会曝光后有一个系统被发现了,容易被评比,另外到达率也比较低。

解说:记者调查发现,这些群发公司能用的通道,包括湖北随州分公司、江西萍乡分公司等等二十多家,三十多加公司共同签订了《中国互联网协会反垃圾短信自律公约》明确规定,未经用户同意向用户发送的商业类信息等等,其他违反行业内的规范信息都属于垃圾短信。

从2008年6月开始,在工信部开始的清理垃圾短信专项行动中,行业类的应用等短信息断口蓝迥发垃圾短信息等等都属于整治范围。利用电信渠道群发公司中国电信又是否知情呢?记者见到了广东一家分公司的负责人,记者给他看了一条短信息,立马就看出是这里发送的。

和上海电信一样,东莞电信也是利用小灵通来发送电信,他们还建立了一个小灵通短信辅助发送系统,方便群发公司方便快捷发送短信。

记者:现在一个小时能发多少条?

经理:一百条一秒,一小时108万条。

解说:东莞电信的辅助发送系统收费等,在发送内容也没有限制。

记者:请问发送内容有没有限制?卖发票的可以发吗?

经理:没有限制,他查不出来。

解说:在提供便利的同时他们也获得了好处,他们可以轻松完成公司下达的目标。

经理:这个是为了冲收入的,好像我们2012年我们要增长6个点,6个点,整个东莞就是3个亿,现在的市场环境做那个传统业务,什么时候能挣够3个亿,就是靠这些。

记者:短信一年能给东莞?

经理:一个月几百万。

解说:不仅是东莞电信,记者还发现,广州电信、上海电信、随州电信、荆州电信等分公司为了增加收入都在为垃圾短信的发送提供各种便利。

曾凡翔:你能发多少就发多少,随便发,没有限制。

解说:为了提高垃圾短信的到达率,防止垃圾短信被其他运营商拦截,还建立了一个庞大的号码池,里面有十万,甚至十几万个小灵通号码。

曾凡翔:你发快了,一小时超过200条的话会被屏蔽掉,我们号码多一点,被屏蔽的几率小一点。

解说:这是记者同时接受的短信,但是显示的号码簿一样。

许娅:并不是同一个号码发出去了。

解说:记者发现一些电信公司对短信群发的内容有明确规定,中国电信上海公司还有明确规定,这样的规定在实际操作中却成了一纸空文。

记者:接受方同意才能发吗?

徐文兵:对的。

记者:这个很难做吗?

徐文兵:只要保证没有投诉就行了。

解说:然后在中国电信上海分公司,记者只提交了公司营业执照、身份证等复印件,轻而易举申请到了群发业务,在东莞分公司就更简单了,只要预付一部分费用就可以办理群发业务。有的电信公司为了逃避责任,甚至连协议都免了。

曾凡翔:不太愿意跟你签协议,签协议的话怕承担风险。你们就是一个非常简单的,你打款给我,我给你开通通道,然后你们就用。

解说:如果遇到用户对垃圾短信的投入,电信公司也想法为群发公司想办法接触后顾之忧。

罗毅:把投诉扼杀在摇篮总,如果有重复投诉,会升级,把这个号码剔除出去。

解说:本来应该承担责任的运营商,却为群发短信打开大门,也的电信公司也在自己发送短信。记者看到随州电信刚刚发布成功的房产广告。

曾凡翔:我也发房地产,我还能发一点。

陈伟鸿:这样的笑声,在这一刻听上去是如此的刺耳。作为运营商电信公司应该承担起这样的责任,帮助你的用户屏蔽掉所有的垃圾短信。而今天看到的信息却是他们成为了这些群发公司和垃圾短信背后强大的推手,帮助这些群发公司逃避拦截,提高了短信的到达率。面对这一切我们想问,难道为了一己之利,角色可以轻易调换,责任可以轻易被抛弃吗?

发表评论(0)
姓名 *
电子邮件
QQ
评论内容 *
验证问题 * 江苏省的省会是哪个城市?请填写正确答案
验证码 * 图片看不清?点击重新得到验证码